见好不收

想爱就爱
想写就写

【陆地】我的少女时代


* 迟来好多天的生贺...
* 脑洞产物,私设如山,ooc预警。
* 逻辑问题概不负责,请不要在意细节
* 跟原片没什么一样的剧情,时间线是混乱的,我想我又写砸了..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从来没有人告诉我,原来长大以后,你可能只会做一份不怎么样的工作,谈一场不怎么样的感情,将就着过一段不怎么样的生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迪丽热巴从成山的文件夹里抬起头,揉揉过度疲劳的眼睛,又重新把厚厚的黑框眼镜戴回鼻梁上。
夜里十一点,关掉公司最后一盏灯,她独自走回家,路过必经的拱桥,忽然停住了脚步,站在上面看着这一片霓虹闪烁,微风吹过,脑海里不可抑制地跳出一个人的身影来。
他穿着最简单的白背心,外套松散地系在腰间,明明很丑的校服却穿出了别样的帅气,双手圈成喇叭状,冲着对面的海大声喊,“迪丽热巴,你不会再不开心了。”

可是鹿晗,我现在很不开心,而你在哪里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她的人生转折点,也许不是老师口中的小考中考,而是,那一封,改变一切的信。

那个时候的她,在一高的优等班里,顶多算个中下游,没有特长,一无是处。
看着前面的陶敏敏每天都从课桌里拿出一大把情书,迪丽热巴都替她犯愁,然后拍拍自己脸上的雀斑,庆幸着咽下嘴里最后一口早餐。
那个时候的她,偶像还不是莱昂纳多,而是火遍街头的周杰伦。
最悠闲的事,就是下学后去书局shopping顺便带回几张唱片。晚上要听着才睡得着,早上也要听着才醒的过来。

大概除了名字长一些,再没有能让别人记住的东西了,像所有平凡的少女一样,从来没人注意她。直到...那个乌龙事件。
迪丽热巴的抽屉里被塞进了一封情书,落款是欧阳,全学校公认的学霸校草,无数女生花痴的男神。

她一下子出了名,而他也并没否认。这给迪丽热巴带来很多困扰,总有人找她的茬,恶作剧更是常有的事,而欧阳并没任何表示。因为,他们根本不认识。
只是他玩大冒险,按要求在那封没什么内容的信里署了名,跑路的人慌乱中阴差阳错地放进了她的课桌。一传十十传百,事已至此,没人再深究细节。
可在迪丽热巴这,没那么容易过得去。有个暗恋欧阳的小太妹,见他不管便变本加厉起来,有天带着别校的几个男生堵她。

天色渐晚,学校附近的一栋破楼里,迪丽热巴被逼到墙角。“信呢?”
“扔了。”她声音很轻,对于接下来的事几乎要习惯了。
小太妹一把拍掉她的眼镜,她脸上火辣辣地疼,摔在地下,还未有下一步动作,门猛地被人踹开。

来人双手插兜,穿着一身黑,外套往旁边一扔,径直向他们走来。
“知道这是谁的地盘吗,敢在这里嚣张,都不想待了是吧?”他的声音慵懒,却带着不容置疑的霸气,身后只跟着几个人,气场倒强得多。

鹿晗,就是那个代表一高和别的学校争地盘,收保护费的老大。
对面的人丢下几句狠话,仓皇而逃。迪丽热巴看着面前的一双球鞋,视线一点点向上挪。鹿晗朝她伸出手,“起来?”
咦?居然不太凶?她努力睁大眼睛,还是看不清楚,就那样直直地盯着他。

日轮西坠,昼与夜的交界自他而分,一半如火如荼,一半已然寂静。
鹿晗被那双眸子看的不自在,别过头弯腰捡起地上的眼镜,“这个?”
“哦,谢谢。”迪丽热巴挣扎着想站起来,他拉住她的胳膊,然后,一个干脆利落的过肩摔。
“不客气。”鹿晗看着毫无防备的她狼狈地趴着,嘴角勾起一抹弧度,大笑着出门去。
迪丽热巴捂着酸痛的屁股,这什么人啊,简直莫名其妙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她轻轻地叹了口气,在深秋的天气里弥漫成飘渺的白雾。起风了,迪丽热巴裹紧大衣,只想赶紧回到自己的小屋里去。这样萧瑟的季节,太容易让人陷入回忆。
她都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到鹿晗,毕竟说到底,他们只是彼此的过客。
但她忘不掉。
从见到他那一刻起就有了吧,那种想要在他身边待久一点再久一点的小心思,一旦在心底萌芽,便一发不可收拾。

情不知何起,一往而深。


可他逆着光伸出手的那个瞬间,真是像极了她梦中的夜礼服假面。
风度翩翩,款款而来。
也不知,是不是错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二学期,退了一届的他转到她的班。
他在讲台上漫不经心地自我介绍,眼底的轻蔑显而易见。迪丽热巴愣在原地,这个眉目清秀的少年是谁,鹿晗?要不是这吊儿郎当的神情她还真不敢信。
她低头想着,没看见鹿晗的目光停在她身上,眉挑了一下,露出一个饶有兴趣的笑。
他向后走来,在她身后的空位坐下。


“真巧。”
“你叫什么?”
“怎么说我也帮过你一次,这么冷漠不好吧?”
迪丽热巴手里的书一页都没翻过去,在草稿纸上画满了圈圈。


“迪丽热巴!”她“腾”地站起来,思绪飘回课堂上,我的妈呀这节数学,她竟然走神了,是活的不耐烦了吗!
“迪丽热巴?有意思。”她正慌着,听他这么说心情更加郁闷,气呼呼地往下坐。


于是,华丽丽地摔在了地板上。看着早被鹿晗撤走的凳子,她握紧拳头。
少年眨巴着清澈的眼睛,十分真挚,“下次记得小心点。”
算了,要不是打不过他,她可真的会一拳捶上去,绝对不怜香惜玉。

迪丽热巴自己都不明白他们是怎么熟起来的,鹿晗总是欺负她,每天都打打闹闹,被他幼稚的玩笑气个半死,她真是觉得心理素质被锻炼了不少。
久而久之,学校里折腾她的人倒是没多少了,连那个小太妹见了她都绕着走。


他带她去溜冰,会在她滑倒的时候拉她的手。他让她跑腿,会在零食买回来后分她一半。他买新的CD,会在课间偷偷放给她听。他跟她看电影,会把爆米花悄悄塞她嘴里。


鹿晗真的对她很好。迪丽热巴知道,他其实一点也不冷漠,而且傻傻的,而且很可爱。
可他就是混,从不听课从不掩饰痞气,她想问原因,可话题一往这边扯,他就三言两语避开重点,她无法理解。


高三,鹿晗带她逃课被发现,她去办公室挨训,他知道后径直来找老师。

“我教的,要罚罚我。”

“我就猜到是你!”

班主任摆摆手让她离开,迪丽热巴一步三回头,无意识地搓着衣角,听见他再过不了联考就要退学的话。
“这孩子现在怎么会变成这样,还是那件事对他打击太大了。”几个老师扼腕叹息


她不能让他毁了自己的前途。


她去那栋楼里找他,却见里面两帮人打的不可开交,她不过问这些事,鹿晗也不会告诉她。迪丽热巴愣愣地看着他歪过身子,轻易避开了攻击,然后挂着残酷的笑容,毫不留情地劈个手刀,把对手踩在脚下。
这是他吗?那个眼里像有一片海的鹿晗?
可她也快不认识这个迪丽热巴了,那一刻,她心里想的居然不是离他远一点,而是,他的手会不会疼?

那些人的气势明显弱了很多,只有带头的那个嘴里还骂骂咧咧,“有妈生没妈养的东西,怪不得你妹不检点,死了也是活该!”
鹿晗冷笑了一下,眼神失去所有温度,狠狠地把他踩出血沫,吐不出一个字来,才抬起脚,向外走去,只丢下一句话,“往死里打。”
看见站在门口的迪丽热巴,他倒不惊讶,自然地揽过她的肩膀,“陪我走走。”

那天鹿晗喝的酩酊大醉,她一直在旁边,却没阻止。她知道他心里藏了太多事,不说,不代表他不累。
最后他趴在桌子上,不省人事,她也大致从他的胡话里了解了来龙去脉。鹿晗的妹妹原来也是好学生,品学兼优,偏偏喜欢上一个小混混,结果在一次群战中被误伤头部,不治身亡,就在那栋破楼里。
之后他就变得完全像是另外一个人,打架斗殴逃学没有不做的,还誓死都要把那栋楼抢过来,就这样跟别校结了仇。


迪丽热巴看着那张他掉出来的照片,上面的女生笑的阳光,像一朵洁白的栀子花。她万念俱灰,原来,他只是把她当妹妹。
可是鹿晗,就凭这双三分相像的眼睛,你也根本不用对我这么好,世上这样的人,多了去了。
她蹲下来失声痛哭。

街上的车疾驰而过,溅起零星水汽,少年睫毛轻颤,眼角悄悄滑下一滴泪来,隐入无边的夜色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迪丽热巴是唯一敢跟鹿晗叫板的人。后来她常常自嘲,有这份特权不过因为自己像那个他真心珍惜的人。
那时候鹿晗总说她对别人像个包子,不会还手,唯独对他像支带刺的玫瑰。可他一定想不到,如今的迪丽热巴早没了当年的锐气,年少的那点轻狂被生活磨的渣都不剩。


知道这件事情的第二天,她约他在那楼里,直截了当地戳他的痛楚。鹿晗揪住她的衣领,抵在墙上,第一次冲她吼,“迪丽热巴,你以为你是谁?”
她谁都不是。
可她要拉他出来。
也只有这样。重新撕开伤口会很痛,可比表面完好内里腐烂要容易愈合得多。
迪丽热巴第一次觉得自己这么能忍,他的眼神像刀一般扎在她心上,她居然还能保持冷静。


“没有人要你负责,没有人要你承受这一切,你这样搭上自己的人生没有任何意义,只能让她更愧疚。”
鹿晗一拳捶在她身后的墙上,灰尘四散。
她明白,她成功了。

从那以后,他才算真的恢复了正常。鹿晗底子本来就不错,又聪明,一努力成绩立马就上来了,一下子就快要超过她。
迪丽热巴看着他越来越受欢迎,只能后退,远远地注视他。他们之间陷入原因不明的冷战,鹿晗主动找过她很多次,却总是碰个不软不硬的钉子。


最后一次,他轻轻拉她的衣袖,语气软下来,“到底怎么了?” 
迪丽热巴硬生生把眼泪逼回去,攥紧手里的名次表,她始终在原地踏步,再也赶不上她的少年,天空才是他的归属。
她开始拼命学习,勤奋的震惊了所有人。鹿晗很少再来了,最后分到尖子班更是很久都不见一次,路上偶遇也是她先转身就走。


毕竟她唯一能狠得下心的,就是对她自己。
最后一百天,迪丽热巴在课桌里发现了一个笔记本,科目是她最弱的数学,每个知识点都很详细。还有一张纸条:
别再躲我了,考同一所大学好吗?
鹿晗。
她红了眼眶,再等一等,让她能与他并肩而立。

六月三号,她的生日。
离高考只有几天了。
鹿晗直接把摩托车停在她面前,扔给她一个头盔,拍拍后座,“上来。”

“害怕你就搂紧一点。”他的声音听着有些不真实,迪丽热巴死抓衣服,始终没敢搂上他的腰。然后一阵轰鸣,骑到海边。

夏天的风温柔而热烈,他看着她笑,双手圈成喇叭状,冲着对面的海大声喊,“迪丽热巴,你不会再不开心了。生日快乐!”
他们坐在一起看星星,然后许愿。她乖乖闭上眼睛,虔诚地双手合十,鹿晗却近乎贪婪地盯着她的面庞。
就这样,一直下去就好。

“你以后想做什么?”鹿晗状似无意地问

“不知道诶,不过我蛮喜欢小孩子,也许会去当老师吧。”迪丽热巴看着从他们身边打闹着跑过去的几个小朋友,自己也跟着笑起来。
“那你想去哪里?”
“不知道。”她摇摇头。
“那...清净还是热闹?”
“当然清静啊。”
“大地方还是小地方?”
“小地方。”
“要不你跟我去西藏吧。”他笑。
“啊?”她诧异地转头,她知道他一直都有这个打算,去一个没人的地方肆意生活,他那样的人本来就不适合待在条条框框的城市,也许草原和雪山才是他的归宿,只是,她从来没想过自己也会在他自由的未来里。
“你想啊,那有湖泊,草原,山地,丘陵,冰川,什么没有”他一本正经地夸着,“你去支教,和我一起。”
“你放羊啊?”她逗他,并没当真。
“嗯。”鹿晗认真地点头,她的心忽然慌了,说不出半个不字。

好在话题并没继续,可她实在摸不清他的意思。


“合张影吧。”他拿出相机,递给过路人,揽住她的肩,歪头痞笑。
第一张,她来不及反应,惊讶地抬头望他
第二张,她面向镜头,茫然地眨眼
第三张,少年敛起笑意,扭头认真地看她

鹿晗把她送回学校,递给她一张有签名的典藏版和一封信。
他抱住她,迪丽热巴呆呆地不敢动弹。
“考完再看哦。”鹿晗后退几步,转身准备离开
她忽然有一种奇怪的感觉,好像今天这一面,就是永别。她慌乱地叫住他“鹿晗!”


他侧过脸,落日余晖无言倾洒,整个人像镀了一层金光。
她压下心底的不安,“好好考试。”
鹿晗边走边挥手,没有再回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他们最大也是最后一次争吵,就发生在六月四号,她生日的第二天。
鹿晗被叫去主任办公室,她在外面等他出来。见到满脸伤痕的他,迪丽热巴很久才找回自己的声音,却带了哭腔,“为什么...又打架?”
他背着双手,眼神恢复狠绝,“他们想打,我就陪他们打。”
“你答应过我的...”
他把头扭向一边,是不耐烦的神情。
迪丽热巴想,她可能一点也不懂他。
“鹿晗,我再也不想理你了。”

少年在她跑远后苦笑一声,拿出藏在背后的那张诊断单,觉得阳光无比刺眼,眼里有什么东西滚落。

嘶,还真是疼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很久很久以后,我们才知道,当一个女生说,她再也不理你,不是真的讨厌你,而是,她很在乎你。
非常,非常在乎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想起他们那些无谓的争执,她只剩悔意。城市慷慨亮整夜光,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。明明觉得未来还那么遥远,离别却总是猝不及防。
迪丽热巴在领成绩那天才知道,鹿晗根本没参加考试,当天就飞去了国外,他脑子里的血块,随时可能致命。


她拿着录取通知书,哭的像丢了全世界。
她再也没有见过他,却再也没能忘记他。

再后来,她曾无数次看着那些纸条,那些照片,哭得不能自已,“带我走吧,带我走啊!”

在那个没有脸书的年代,一万两千公里,就是永别的距离。只是有时候,在某个瞬间,会觉得好像下一秒,他就会出现。
他离开了,她的生活好像又回到遇到他之前的原点。但是她知道,有些事情,再也回不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合上日记,她怔怔地看着个人资料上喜欢的人那一栏出神,揭开那张粉红色的贴纸,露出两个字来,鹿晗。
 喜欢这东西,捂住嘴巴,它会忍不住从眼睛里跑出来。那时候她望着他,眼里有一种亮晶晶的东西,仿佛揉进了漫天琐碎的星光。

那年的愿望,终究还是落空了。
她只是希望,他们都不会变,可如今早已物是人非。
那封信里是他摘录的一首诗,海子的《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》,背面写着,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。
呵,幸福个鬼。她揩掉脸上的泪,很不甘心,一不做二不休,干脆辞了职打算去西藏转一圈,亲眼看看他执念的美丽景色有多吸引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没想到这个年代光天化日之下还有劫人的,她被人拦腰抱进车里,迪丽热巴蹬着腿徒劳地挣扎,直到扭头看见搂她那双手的主人。
她安静下来,满脸不可置信,“鹿晗?”


他伸手抚平她蹙起的眉,“好久不见。”
接着怀里的人儿一个暴栗差点没把他敲昏过去,鹿晗深吸一口气,这丫头手劲还是这么大。
“放开。”
“不放,我顺路送你。”
“脑子还没好是吧?我去西藏你也顺路啊?”
“你去哪我都顺路。”
“… …”不好意思这个套路王是谁她不认识
“就是费用可能有点贵。”
“你这黑车还敢要费用?”
“我要你下半辈子所有的时间。”鹿晗低头想了想,“哦还有下辈子。”
迪丽热巴想,她可能是上了贼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她不知道的事有很多。

例如迪丽热巴跟他妹妹的性格截然相反,鹿晗常常思考她到底吃了多少苦才会变得这么汉子,只想对她好一点再好一点,明明是把她看做女朋友宠呀他的小傻瓜。


例如他对小太妹说迪丽热巴是他的人,除了他,别人一根汗毛也别想碰。结果话传到那帮人耳朵里,就在迪丽热巴生日那天,他送她回学校后独自走,被堵在半路。带头的人捏着她的照片,在鹿晗面前晃,他一下子跳起来抓住,“你敢动她试试看。”
“呦,咱鹿爷落单了说话都这么拽。”
“要怎样”这是他的软肋,他只能认栽。
“那得看...你今天让我打的爽不爽。”

倒下的时候鹿晗用手把照片捂在胸口,蜷起身子护住,却被一棍子敲中头部,慢慢渗出血来。他们发现事情闹大了,夺路而逃。

他扶着墙壁缓缓站起,最后一秒,全是歉意,我可能又要失约了。能不能,原谅我?

例如从小他妈妈就没怎么出现过,支撑着他活下来的,除了妹妹,还有一个软糯糯的小姑娘。她来找他玩,会把自己的东西都分享给他,鹿晗看着陶瓷般的人儿,忍不住问,“你为什么送我这些?”
“因为我喜欢你呀”她歪头冲他笑,那是他见过最干净的笑容,愿意用一生来守护。
“那我长大娶你好不好?”
“好啊,我等着你。”
说这话的时候他十岁,很认真。


不久他就搬家了,走前怎么也没找到小姑娘,才发觉他对她一无所知,就像做了一场梦。
直到他看见迪丽热巴眼角的泪痣,那一刻鹿晗长叹一口气,终于找到你了。
绝对不会再放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西藏的蓝天白云下,两个小小的人儿十指紧扣。迪丽热巴拉着他的手孩子气地晃,鹿晗顺势牵过去在她手背上落下一吻。

纵使时光深似海,但只要身边这个人还在,她的少女时代就永不凋零。

【遇见喜欢的人,就像浩劫余生,漂流过沧海,终见陆地】


FIN.

鬼知道发生了什么然后我没写完的草稿就发了上来...吓个半死,补了好一会才完整了点

唉这两位青春的味道完全没写出来...批评我吧...我暴殄天物...

反正我的评论从来都少得可怜【委屈巴巴

评论(11)

热度(145)